我爱你是寂静的

4月11日 有关香椿的记忆

    春天对我来说是一个快乐的季节,草长莺飞,万物复苏。一切重新开始,好像连同我也一起重生。花红柳绿自然引人侧目,簇拥的花团香气袭人,飘扬的柳枝风情万种。而春天的吃食也比其他季节更鲜活,特别在北方。榆钱,柳芽,香椿都算是比较特别的,但我对于香椿印象更深。

    有些人对香椿难以下咽,就像韭菜对于我,闻见味道也会人退避三舍。小时候农村的老家院子里有一棵香椿树,每到这个时节,嫩芽散落枝头。爸爸总是拿着长长的顶端带铁钩的竹竿拧掉朵朵嫩芽,留我在树下不亦乐乎的捡着战利品。捡的小小的手攥不下了就放到妈妈的盆里,当天的晚饭就靠它了。小时候只记得好吃,长大后也许是胃的呼唤,无师自通的就知道了该怎么做。

   楼下也有一排香椿树,仿佛枯萎的枝干。花树满枝头的时候,它却好像还没有苏醒。近来仔细看才发现已经长出嫩芽。无奈没有工具,只能超市买来尝尝鲜了。最爱的香椿的吃法有两种,一种拌面,一种油炸。拌面的吃法最方便,也最好吃。买来的香椿开水焯一下,切成丁,放入小碗,然后放入生抽,老抽,盐,香醋,香油,另取一锅放油烧热,放入花椒,待花椒炸出香味后,倒油入调料碗,刺啦一声,瞬间天崩地裂,放入少许水,香椿酱汁就做好了。无论是手擀面还是挂面,煮好后过凉水,放入调好的酱汁,那味道简直了。另外一种是鸡蛋和面粉调好面糊,把香椿挂糊油炸就好了,美其名曰香椿鱼。外形着实神似游荡的小鱼。炸好的香椿现吃酥脆中带着香气,能吃小半盘。

    再过些时日,香椿叶片饱满就和其他树没什么区别了,叶片只能听听声音遮遮阳罢了。只有春天,它吸引着一个吃货品尝着春天的味道。

评论
 

© 亣姍 | Powered by LOFTER